close

這本書如果去掉了性的成分,整個plot就是一本很爛的言情小說。但是書中大量的性使的它充其量只是本色情小說 - 而且其實還有點平淡不太刺激...

50ShadesofGreyCoverArt  

在看這本書之前對它的印象就只有書中BDSM(bondage/discipline, dominance/submission, sadism/masochism)引起了很大的話題,看了之後對書中角色相當失望。所有角色的設定都很stereotypical,然後在書中也很stereotypical的展現抵觸角色設定的行為。看了幾頁之後覺得很困惑,這麼cheesy的劇情怎麼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所以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原來作者原本寫的是木瓜之城的同人小說,因為大受(主婦)歡迎,所以就把人名改掉以便出版。

 E. L. James似乎是嫌木瓜之城中性愛場景的缺乏,整本書幾乎都在講性,而且在我知道作者是個將近50歲的家庭主婦之後,每當我看到女主角的OS我都有"這句話好歐巴桑"的感覺。

女主角Anastasia Steele是一個清純到不行又沒自信的女大學生,她在她室友的拜託下,去採訪男主角Christian Grey,神秘多金的企業大老闆,更重要的是-很帥。兩人自那時之後就一直糾纏不清,Christian很大方的送她車子電腦手機衣服等等的禮物,為的就是想要Ana當他的submissive。Ana也抵擋不了他多方面的攻勢,漸漸的愛上Christian,同意嘗試當他的sub。但是這兩個人對於relationship的想法實在差太多,Ana認為彼此都無法給彼此所需要的,所以最後Ana把Christian甩了(擺明會有續集)。

我真的覺得這本書根本就是一個主婦的性幻想,配上極為言情的劇情。由於沒看過木瓜之城的小說,不清楚劇情有沒有雷同,不過還是很意外這麼沒營養的東西會賣的這麼好?報導有看到說很多女人因為看了這本小說因此慫恿她們的老公嘗試玩BDSM,我猜大概是因為這部分的劇情比較另類有啟發性,不過看了之後覺得BDSM的部分很淡,沒有真的在虐待的感覺,而且也沒幾次;一般的性愛的描述反而還比較多。

最讓我感到討厭的是女主角的個性:反反覆覆、做作、軟弱、自以為高尚。說穿了她會被Christian吸引還不就是因為他帥又多金,不然價值觀感情觀差這麼多,在她自己也知道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是會被他吸引?而男主角的設定基本上就只是一個老女人對性幻想對像的憧憬,但他又不能太完美,所以就給他添加了一些悲慘過去的元素。

還有一點讓人想摔書,那就是書中有過多的重覆字眼或橋段,像是女主角常說oh my、Christian's stalking、long fingers、一直說自己不餓、不斷的提及自己內心的inner goddness or subconscience在做什麼,或是Christian的褲子如何的hang from his hips,每次看到這一句我都覺得作者自己可能也快高潮了吧?

據說這本書的拍攝版權已經賣出去了,基本上如果劇情沒有很鹹濕的話應該是部無聊的愛情片。選角什麼的都沒有確定的消息,只有很多傳聞;我心中演女主角的人選是Alexis Bledel,她無辜的長相以及最近在Mad Man裡的演出讓我覺得她很適合;男主角的話American Psycho時期的Christian Bale很有Gray的感覺,不過現在的Bale太老了,所以除此之外我想不出還有誰適合,可能Ian Somerhalder吧?就長相氣質而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o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