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氣看完這四本書沒有花上太多時間,不過我對於這整部小說整體而言相當的滿意,雖然第四部我覺得有點跳tone,但可以理解作者想以跳脫原來的模式來為這個系列作結束。

dIMaytlq6cbFJOz  

看這部小說之前,要必須適應一件事:這是一部青少年小說。所以他有些用字跟主角的想法常常會讓人感到不耐煩,可能是我太老了無法融入,像看Rick Riordan的小說時也會有這種感覺,青少年小說的主角真的常常很白目(但我又很愛看...)。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故事本身,Uglies四部曲的故事基礎是近年來青少年小說很流行的dystopian+未來,所以在架構上可以有一些天馬行空但又不會脫離現實太遠的設定,以及revolution時所帶來的熱血劇情。

主角Tally Youngblood在整部小說中也像是經歷一場journey一般的一本一本的成長,從原本沒主見又膚淺的小女生,變成獨立而且又有超強行動力的Special。她的心境從原本想要跟大家一樣desire to fit in,到極力想打破社會所規範的病態unification。這個社會在人民16歲的時候提供整型的福利,表面上是想達到在外表上人人平等,社會公平安定;實際上是乘機在人民的頭腦動手腳,讓他們腦袋變濁無法獨立思考,所以pretties講話都很像在嗑藥。

Tally的反骨性格讓她在一片和諧之下找到一些跟她一樣想反抗的人,他們努力的掙扎出讓自己unique的方式,從中獲得短暫的清晰,讓自己不被統治者擺佈,並想治癒社會對他們大腦所做的改變。

在第三部中,Tally被改造成Special,一種不帶情感,體能極限加強,對社會服從,並有像狼一樣的五官,變成為社會作事的特殊警察。但是Tally的本性依然指使著她要質疑一切,最後她就像之前一樣,靠自己的力量突破被動手腳的思維,並找到她真正想做的事,改變這整個世界的使命。

最後一本其實有點像外傳了,主角換了一個日本人Aya,他所居住的社會也換成Yokohama。她的心路歷程跟Tally有一點點像,也是極力的想fit in,她還想變的受歡迎,就虛榮膚淺而言還又更上一層。Aya的膚淺幼稚想法一開始真的讓我看得很痛苦,後來Tally終於出現,我才覺得這本書開始好看了。Tally承續第三部的性格,努力實踐他改變世界的計畫,最後成功 (青少年小說麻...失敗的話我要摔書)

其實我覺得這部sifi可以考慮一下拍成迷你影集...不過第四部絕對還是要以Tally當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o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