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Wind, UnWholly, UnSouled and UnDivided

1352040116-1478052742_n-horz      

前幾年有看過這本書,最近聽說他出新的續集了就想來複習一下Unwind。作者根據幾則醫學新聞以及社會現象(見備註),來推測一個可能的未來;這個未來距離現在只有30-40年左右、ipod是骨董、現在大部分的品牌跟企業都還存在。不一樣的是政府通過了一個法案:Bill of Life - 墮胎是禁止的,但小孩在年滿17歲以前父母可以反悔生下這個小孩,將他送去"分解",也就是將一個人送去當器官移植的材料。

這個法案明定被分解的人所有的器官必須通通被利用(除了完全無法使用的部分外),所以在這個未來就連植髮整形之類的都是用移植來取代;醫生也是以外科為大宗,因為只要會移植就差不多了,心臟不好就換一顆,腦部有損傷就換掉有損傷的部分,脊椎也可以整個換掉,甚至頭腦不好也可以選擇大腦部分來做加強升級 - 只要你有錢的話。

這個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又很謬荒的法案畢竟也是一場玩笑話所產生的。有一個詳知內情的將軍向男主角透露,十幾年前美國發生第二次內戰Heartland War,反墮胎(pro-life)與贊成墮胎(pro-choice)兩派打起來;這2派不是唯一的立場,其中還有一派想停止戰爭的美軍,也就是這位將軍所處的立場,他們半開玩笑的建議unwinding來建議雙方和解,認為2方會因為這主意太過荒謬而停戰。結果沒想到2方不但因此同意停戰,更認同unwinding的主意,他們認為這麼一來不但能解決社會上的種種問題,更能夠達成雙方的訴求,因而簽下了Bill of Life,因此也連帶著Storking(未婚媽媽可將不要的嬰兒棄置在他人家門口,沒被發現即可,而被放置的家庭一定要安置嬰兒或是送孤兒院)也被合法成立。

在UnWholly裡更進一步的解開Bill of Life真正成立的理由,其實當初的Heartland War開打的理由是因為一場青少年暴動所引發的。青少年暴動的規模以及影響震撼了成年人,他們開始害怕青少年,用"feral teens"稱呼他們,引發了反/贊成墮胎的戰爭。在這其中主角發現了一個隱藏人物的存在。經過搜查,這人後來證明是unwinding整個技術的發明人,不為人之的unwinding之父,同時他當初為了預防unwinding被誤用所成立的"Proactive Citizenry"如今已變成洗腦世人的邪惡機構。不過主角也發現了原來他很早就認識這個人的妻子--一開始協助他逃離unwinding的老太太。

這部小說的成功不僅在於閱讀時可以體驗到緊張刺激,器官移植這個議題也被作者帶出它爭議性的一面。英文中器官切取通常用harvest這個字,這個用法一直讓我感到毛骨悚然,好像人體是待採收的農場一樣;在這部小說中更是變成一個camp,明明是去被分解的卻搞得好像去夏令營動個小手術,整個社會企圖"和諧"unwinding的舉動也另人感到憤怒;好像一但被簽下同意書,人就不再是人,而是僅僅是資源、農作物。小說中的社會裡,器官移植已經是一項被人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行為,藥物醫不好的就換掉,不滿意的部位也換掉,導致人們因為過度依賴而無視這項行為缺乏人性之處。

主要角色Conner, Risa以及Lev各因不同的理由被送去unwind,Connor算是典型熱血但也容易被沖昏頭的少年英雄,Risa是一個沒做過什麼壞事卻因為社會的不公平而遭到unwind下場的機伶少女,Lev則是自出生就註定要被unwind,像供品一般不容質疑。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Lev,他大概是這幾個人之中遭遇最戲劇化的角色了,從tithe到AWOL到變成clapper(之後還變成類似宗教象徵),而他在這兩本書的轉變以及覺悟讓我期待他跟Connor聯手之後,在第三集會有甚麼動作。 

這個系列的配角也很值得一提,Neal Shusterman相當擅長塑造個性鮮明的角色,不管是好人壞人都可以讓人產生主要角色相當的喜好厭惡感 (Hayden你一定要活到最後啊!!),Unwind裡一開始機車但最後慘遭分解的Roland,他被分解時有如現場實況轉播的文字敘述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對於這個社會藐視人生的闡述的歪理又一次的感到悲哀。

 

備註:作者在許多訪問中有提到這部小說的靈感來自他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3個議題--Three things in particular drove his idea — an article predicting that 100 percent of the human body will be useable for transplants in the future, the increasingly controversial subject of abortion that can polarize people, and political parties and reports of teenagers going out of control in the United Kingdom.http://avon.patch.com/articles/neal-shusterman-unwind-inspired-by-abortion-transplants-and-unruly-teens

 

UPDATE: 最近終於看完第四集UnDivided,真的非常佩服作者說故事、鋪成、以及收尾的能力。尤其是最後幾個章節根本是讓讀者心情大洗三溫暖,然後來個幸福滿滿的結局,這樣讓讀者又哭又笑的很過份欸!!還沒看第四集以前我一直認為這部書的主角大概不會有好下場,會以悲劇收場,不過看完了之後,想告訴其他也喜歡這套書的人說,不用擔心,可以下手了~而且作者也公布了確定要拍電影的消息,相信分解人可以跟飢餓遊戲一樣大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o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