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aze Runner - The Scorch Trials - The Death Cure

 maze  

 這三部曲其實還有一本前傳,只不過開頭實在有夠無聊我一直無法進入狀況,再加上看到goodreads上的人說跟前三本人物沒有關係,只是在說書中的疾病怎麼來的,所以目前處於棄看的狀態(沒有Minho我才不想看勒)。

The Maze Runner其實只有一開始跟最後幾個Chapter好看,其他的部分實在很拖戲,進展很慢,資訊也少到靠杯,所有人都不知道狀況。雖說如此,想知道真相的欲望會讓人不斷的看下去,直到看完三本書,還覺得意猶未盡(甚至還是有點霧煞煞),但是已經沒有後續了,十分可惜。

人物塑造方面,作者成功的創造了許多令人喜歡的配角,反而我對主角Thomas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最一開始就喜歡上的是Minho,雖然他出場比較晚,但是是一個存在感很強的人,不僅戰力強大,對主角始終忠心耿耿,還有奇怪的幽默感。Chuck是Thomas第一個在迷宮裡交到的朋友,不過與其說是朋友,我覺得Thomas比較像是在對待弟弟一樣。Newt是個好相處也事非分明的好人,他總是站在主角這一邊,不過他在第三集所發生的事很令人心疼難過,大概也給Thomas帶來很大的打擊。Teresa的定位三集都有點不一樣,跟Thomas算是官配,第二集會讓人超討厭她的,但是第三集可以看到她很努力的在贖罪,只可惜為時已晚。Brenda第二集才會出現,不過她的重要性卻相當大,算是取代了Teresa女主角的地位;我對她雖然不討厭,但是看完第三集後我覺得她還是很可疑。

在整個書的世界觀上,地球因為太陽閃焰(Wiki: 日冕過渡層中發生的一種局部輻射突然增加的太陽活動)對地球的破壞,而導致氣候的不穩定。許多人都被感染了一種叫做Flare的疾病,它會導致人逐漸的失去自我,變得易怒,最後變成會亂攻擊人的畸形。為了研究出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並戰勝疾病,一個名為WICKED的組織(World In Catastrophe Killzone Experiment Department)開發了一項研究,並分為AB兩組對照組,第一集的的角色通通都是A組以及他們的實驗過程,有部分的對flare免疫。WICKED消除實驗對象的記憶,在他們的大腦中放置晶片,藉以觀察當實驗對象在遭遇各種不同的狀況時的大腦反應,並且測試他們的能力。說實在的,看完了三本書根本看不出來實驗目的跟結局的關係是什麼,有很多莫名其妙摸不著頭緒的詭異安排,如果不要太去計較這些,是還蠻愉快的閱讀經驗,反正當做動作(片)來看是還蠻刺激的。

 

UPDATE: 上周去看了電影。由於閱讀時,一直有"好適合拍成電影"的感覺,所以看完後反而有點失望,大概是因為有些地方跟小說有點出入。不過整體而言是部不錯看的電影,很刺激緊湊,結尾也很吊人胃口。

對於選角方面,我想像中的Thomas比較年輕一點,不過我對這麼主角一直沒什麼感覺,所以不太介意。Minho的選角我相當不滿意!這個臉胖胖呆呆的,根本不帥,應該要找個更帥的人。Newt的選角我有點意外,非常可愛,但也很帥氣的感覺,這個演員小時候就是個很搶眼的演員了,在這部片他的光芒也是有超越主角的傾向,在小說中我也是喜歡他大於主角,所以對這個選角很滿意。Chuck跟想像的差不多。Gally也表現的很搶眼,在小說中我對他的印象只是一個很煩很討厭的傢伙;不過看了電影後我覺得我更能體會Gally的想法,畢竟那是一種很一般人的觀念,安於現況,不過Thomas所代表的突破就會跟Gally互相牴觸,原本也是個不錯的人才會因此變成一個機車鬼。Teresa對我而言則是個選誰都可以的人。電影做得最棒的對我而言是迷宮裡的怪物Grievers,真的做的還蠻可怕噁心的,我對於蜘蛛型態又流著黏液的怪物超害怕的,所以這群屁孩會怕也很有說服力~

Update 9/23/2015: 前幾天看了電影第二集,覺得非常錯愕!跟書差真的很多!我覺得他有第二集小說劇情的outline,但是細節完全不一樣,就像是在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編劇是不是覺得,管他細節不一樣,反正最後可以接上小說第三集的劇情就好了,中間的故事隨便我寫!總之,我看到一開始就跟小說差很多時,就開始當作是在看同人作了。反正不去想太多,觀影經驗也很不錯,交代了很多第一集沒說的事,很多背景故事以及設定,也有很多驚險刺激的地方。印象中書名叫做The Scorch Trials是因為他們去Scorch這個看似荒漠的地方也是測驗的一部分,可是電影演的好像是他們逃出來,偶然找到的。其他我印象中不一樣的地方有 - ratman的戲份變好多、Cranks在這裡變成僵屍、Teresa背叛Thomas的過程簡化了好多、the right arm這個組織不會這麼早出現,而且這個組織很複雜,不可能一下就被幹掉了。總之看完電影我變的很想再複習一次小說第二集,不然我已經有點被電影洗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o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