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說這部是以90年代經典影集Twin Peaks為靈感而寫出的小說,可是我覺得除了小鎮的感覺以外,這兩個故事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我倒覺得有點像帶點科幻的諾亞方舟+陰森林。會想看小說是因為覺得影集很好看,感覺如果把原著補完一定會了解更多電視可能有刪改的細節,結果果然有不少變動,由其是第二以及第三本小說的情節。

第一集Pines主要是以主角Ethan Burke來到Wayward Pines所遭遇的一切為主軸,有時穿插一些他太太Theresa的視角。Ethan以調查失蹤的同事為由,在前往Wayward Pines的途中發生車禍,他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已身在Wayward Pines,並且情況非常的不對勁...
他發現他離不開這個被高山阻隔外界的小鎮,電話要找的人永遠也都找不到,連應該要通往外面的馬路也只是讓他繞回原處,彷彿被囚禁在這個小鎮。他遇到一個也想逃出去的女人Beverly,在兩人企圖逃走時,被全鎮的人獵殺,Ethan逃過一劫,但是Beverly卻慘被突然變得很嗜血的鎮民殺死。目睹朋友慘死後Ethan仍然被追殺中,之後為了躲避追緝,他跨過一條河,也暫時甩開暴民。不幸的是,他在河邊看到一群奇怪的生物,結果他又得逃避它們。他爬上一面高聳的岩壁,並用石塊將生物打落。不過其實這些經過其實都看在David Plicher的眼裡,他算是創造Wayward Pines的人,原本是要讓Ethan自生自滅,但看到他頑強生命力展現之後,他決定要將他納入手下,告訴他小鎮的真相,讓他與家人重逢,並且協助管理Wayward Pines。原來Plicher早在1971年時就發現人類的基因在崩壞,他預估在未來,人類可能會滅絕,所以他計畫用他研發出的技術,將一群人保存(suspend)到將近2千年後,但是他們出來時才發現人類事實上是進化了,但已經是人類無法與其溝通的物種,也就是稍早Ethan看到的怪物,他們稱之為Aberrations,暱稱Abbies,Abbies成為地球上的霸主,而這一小群存活下來的人類只能躲在這個被高山以及帶電籬笆保護的小鎮之中。

第二集Wayward有三個主題:
1. Ethan 當上警長後並知道更多有關這個鎮的運作,並且與家人過著不能說真話的生活。
2. 調查神秘女子Alyssa被謀殺的真相。
3. 調查特定部分鎮民的秘密夜晚活動。這中間還穿插著一個在鎮外探索的nomad他即將帶著一個重要發現回到鎮上。
那個nomad其實是Ethan的上司,Adam Hassler,他在外面探索太久了,大家都以為他不會回來了。最後Ethan決定將真相公布,而後果不堪設想,已經把自己當作神的Plicher 完全不能容忍Ethan的作為,他決定要講小鎮像遊戲一樣,砍掉重練,背著工作人員將圍牆電力關閉,讓Abbies進來大開殺戒。

第三集The Last Town像是在把前面的故事做個收尾,一開始是鎮上大家分批逃跑,有些生還有些慘死,Ethan決定說服山裡工作人員的協助,將情況控制下來,並制服罪魁禍首。由於Adam Hassler的出現,Ethan的家庭出現了危機,同時他也發現鎮上還有一個很大的危機即將到來,那就是食物跟人力的短缺。事實上,Wayward Pines位於過於嚴寒的地帶,並且遷移太困難,在認知到人類可能舞法在目前的狀況下度過這個危機,Ethan以及全部剩下來的人決定回到各自的保存艙裡,期待下一個兩千年會不會更適合人類的生存。

下面我想對小說以及影集的不同處做說明跟補充,因為兩者有很多的不同處,兩者的結局其實都不錯,走不同路線的開放性結局,只不過電視的做法是如果要把故事繼續下去還不至於太過天馬行空。

ethan

Ethan Burke: U.S. Secret Service 的探員,在小說跟在影集裡人物設定都一樣。不過在Plicher跟他坦承世界的真相時,他有提到其實他們試著甦醒他已經是第三次了,前兩次他都試著逃跑,也都差點死掉,被Plicher的工作人員救起來再重新保存起來。而他每一次的甦醒,最後的記憶總會回到一開始的車禍。






theresa

Theresa Burke: 小說中她跟兒子Ben在舉辦完Ethan的喪禮被David Plicher綁架,不過卻比Ethan早5年來到Wayward Pines,就像一般的鎮民,她什麼都不知道。






benBen Burke: 在小說裏的戲份很少,也還是個小孩,只有12歲左右,而且完全沒有以他的視角來描述過學校跟同學的事情,只有從旁人那邊知道一點點他們在學校裡就已經被告知Abbies的事情,並且他們被教導要視Plicher 為神以及父親。






david

David Plicher: 他在小說裏是14年前,第一批甦醒的人,他與一些工作人員花了幾年的時間講小鎮建立起來,之後他們退居到山壁裡,也就是控制中心。他們第一批甦醒的居民有93人,當時Plicher告訴他們真相,結果在兩年內,幾乎所有人都死了,死於自殺或是跑出去被Abbies殺死,所以他才決定第二批居民必須活在無知之中。

小說中他還有妻小,但他因為跟妻子在這個計畫上有歧見,故在suspension 之前將她殺了,自己帶著女兒Alyssa繼續執行計畫。後來也因為認為Alyssa 背叛他,因而將她殺害。影集裡沒有Alyssa這個角色,不過她的謀殺在第二本裡很重要,這導致了Plicher暴露出他極端偏執一面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也讓Ethan 下定決心要將真像公之於諸,但也讓他決定對小鎮的居民痛下殺手。



pamPam: 在小說年輕很多,而且有psychopath 的頃向,她對Plicher 忠貞不二,甚至協助他殺了Alyssa 。因為Pam是14歲,在外面流浪時,Plicher在路邊招募的,他們並不是兄妹,其實有很多工作人員都是像是街友之類的人。Pam一直到最後始終沒有良心發現,她為了要向Ethan復仇,並準備要殺死Theresa & Ben時,被Adam Hassler殺死。





kate

Kate Hewson: 她來鎮上9年,跟她先生並沒有組織炸彈攻擊的團隊,他們所做的只是摘除追蹤晶片以及組織一個可以真正做自己的團體,他們發現一個不會被找到的地方,談論在鎮上不能討論的事情,像是他們對小鎮的不滿以及疑問猜測,還有自己的過去。






adam Adam Hassler: Ethan的上司,他也有來鎮上,時間大約是6.5年,而且他也是被Plicher 賄賂把Ethan Burke 派去調查探員失蹤的人。他其實一直以來暗戀著Theresa Burke,當他知道Plicher也要將Theresa帶去Wayward Pines時,他主動要求自己也要去,並且之後不要甦醒Ethan,讓他跟Theresa在一起,結果當Theresa跟Ben在Wayward Pines醒來並毫無依靠時,當時已在鎮上一年半的他便出現在她面前,讓Theresa愛上他。再一年後,他被Plicher派去圍牆外面探索,由於已經過的預定要回鎮上的時間,大家都以為他死了。他在外面探索時所發現的事其實很簡單但也很重要,那就是外面的世界已經不屬於人類了,目前僅存的人要應對的就是,要接受這個事實並想辦法生存下去。




小說中沒有特別強調"First generation",也沒有學校的資訊,因為家長被規定不能過問或是知道學校裡在做些甚麼,學生也不能回家跟家人講,不過影集中有這樣的設定我覺得很合哩,畢竟Plicher把一堆人帶到未來也是主要是想延續人類的繁衍,也補足了看小說時的一個"學校裡到底在幹嘛"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o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